2024/01/22

Bye bye, FreeBASIC

我曾經想過為什麼會有人想要寫一個 bye bye 的文章,以前的我沒有搞懂,現在我明白了,因為太過不爽,所以需要寫一篇文章記錄才行。

最近一個月我又(因為之前有試過一次)嘗試看看 FreeBASIC,然後就發現 ODBC 還是一樣只有支援 Windows 平台。我之前就是因為這樣,試到這裡的時候直接放棄,這表示 FreeBASIC 並沒有真正的跨平台,也可以說雖然可以編譯不同平台的原始碼,但是函式庫上的支援很糟糕(小提示:還有一些小地方可以得到這個結論,你可以觀察 crt 下面的 header files,例如 stat 和 select 的部份)。

這一次我比較深入的觀察 FreeBASIC ODBC headers,然後才發現其實只要修改關鍵的型別,加上一些 Windows 上使用的自定型別(例如 WORD),ODBC 程式就可以連結 unixODBC 然後順利編譯並且正確執行。

我發現 FreeBASIC 使用 fbfrog 執行轉換的工作。所以接下來我使用 fbfrog 試著轉換了幾個 FreeBASIC 目前沒有的函式庫(包含 libao, libarcihve, libmicrohttpd, taglib c bindings, and lmdb),雖然有些地方需要手動,不過因為這些函式庫我之前有用過,所以知道怎麼修正問題。

然後我想應該要將結果分享給社群,這樣也可以讓我知道我是不是有地方沒有搞定。我一開始分享在 Community Forum 的訊息是 FreeBASIC ODBC headers (unixODBC version),而文章是需要審核的,所以等待一小段時間以後就看到文章出現了。

接下來我將我轉換的函式庫 header files 資訊貼上去(因為是不同的函式庫,所以集中在一篇文章並不合理,我一個函式庫寫一篇文章),然後等待審核。結果下午我發現我無法登入,我被判定為 spammer,而之前審核通過的文章也直接被刪除。因為文章是有人審核的 ,所以也不要說是程式誤判。那麼如果與 FreeBASIC 相關的文章都無法發表,那是要交流什麼?這個程式語言社群並不歡迎他的使用者。

我很慶幸我在一開始使用就遇到這件事,讓我不會花更多的時間在這個程式語言上,我把我放在 Github 上的成果全部刪除,並且移除了電腦上安裝的 FreeBASIC。我想,就這樣吧,最後說一聲 bye bye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